getImage  

(點選圖片進入博客來購買)

 

我們小時候都讀過蘇軾也就是我們熟識的蘇東坡的詩詞

但也許是因為填鴨式的教育模式,我只記得我在讀蘇東坡的詩詞時

除了背誦詩詞本身以外,還有不少注釋得背

久而久之,對於這些詩詞自然也失去了興趣和欣賞的興致

 

我相信閱讀可以有許多收穫和快樂

甚至有時很神奇的能夠使我們的價值觀、看待事物的方式截然改觀

 

《寒食帖》是蘇軾自烏台詩案(當時這件案件相當嚴重,蘇軾已被問及死罪,經由多人搶救,才逃過死劫)後

被流放黃州時在寒食節所寫下來的兩首詩詞

我們現在大概不過寒食節了,寒食節是在清明前後

寒食節背後有一個動人的典故:

一般認為寒食節是為了紀念介之推。相傳春秋時期晉公子重耳離開晉國,流亡十九年。

一次重耳餓昏,介之推割下自己大腿肉烤熟給他吃,重耳得以保住性命。重耳很感動。

後來重耳回到晉國,回憶起舊事,想封賞介之推,而介之推已經和母親到山西的綿山隱居。

晉文公派人上山搜索,遍尋不到,便下令放火燒山,想以此逼出介之推,但最後發現介之推母子抱著槐樹被燒死。

重耳十分後悔,便規定每年此時不得生火,一律吃冷食,稱為寒食節,以紀念介之推。

雖然這個典故與寒食節的關聯有些爭議,但我覺得無妨,如此動人故事和不讓它繼續流傳下去

 

我覺得這本書很棒的是,我們常常會對於古代的經典敬而遠之

除了時間與空間的背景、作者與相關人物的關係、遣詞用字的意涵

經過千年,我想這對於我們有些神秘且難以想像

但是這本書把和作者相關的人、歷史背景透過圖表來讓我們了解

非常一目了然,甚至此書還提供了一些蘇東坡當年被貶或者去過的地方

告訴我們這是我們可以去旅遊的地方,我覺得好棒!

我光是看圖片我就好想前去旅遊一趟,也許會對於認識蘇東坡會更加切實

 

寒食帖是蘇東坡在寫詩詞留下的草稿真跡

目前收錄於台北故宮

如果你有機會到台北故宮去看一看寒食帖

你會先看到

雪堂餘韻  

這是乾隆題的四個字「雪堂餘韻」

雪堂是蘇軾貶謫黃州時的書房名

書房始建於大雪紛飛的季節,建成已是夏季

蘇軾紀念大雪的天寒地凍,彷彿更可以砥礪強不屈服的生命意志

因此命名「雪堂」,並且在書房內牆壁繪畫雪景

呼應著他在黃州時寫的詩句

「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正也是雪堂二字更深的隱喻吧!

乾隆再引首寫的「雪堂餘韻」也在讚嘆「寒食帖」是東坡在雪堂留下珍貴的手書墨跡

9175_200904290932091  

這本書的導讀蔣勳老師這麼說:

「寒食帖既然是詩稿,應該先讀文學的部分

詩稿又是作者親筆原始手稿,因此讀完文學部分

接著就可以從筆跡欣賞書法

文學與書法,是兩個不同的層次。

閱讀作者原稿,交錯往來於文學之美與書法之美間

是以原稿來閱讀經典最大的快樂,與閱讀排版印刷的書籍感覺不同」

 

我必須誠實地告訴你,初看蘇東坡的書法並不覺得美

而且覺得有些隨意,但寒食帖卻有【行書第三】的美譽

但我了解了歷史背景、詩詞語義,以及蘇東坡的感慨與豁達時

我突然發現,寒食帖真的好美!

也許正因為隨意,恰恰是平淡天真,沒有一點矯揉做作

 

我特別覺得這本書好值得收藏

它收錄了寒食帖翻印稿,雖不是原稿

單是能收藏蘇東坡被譽為行書第三的書法詩詞作品,就完全值得了

更何況不談書中的巧思貼心排版

還有蔣勳老師細膩的導讀

前面提過過去在讀蘇東坡的詩詞時,因為填鴨式教育並沒有用欣賞的角度在讀

我想我必須誠實最初不是因為蘇東坡的詩詞而愛上蘇東坡

倒是因為蔣勳老師而愛上蘇東坡!

 

 

arrow
arrow

    Mark Z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