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了,回首學程式的歷程

學了C語言、VBC#、PHPHTMLJAVA...等程式語言

這幾個程式語言學得還算是可以,不至於一竅不通

像是組合語言、MatlabSQL...這幾個就可以說是有上過課但沒有學起來過

 

後來為了考研究所,發現自己在Computer Science的基本背景知識都沒有

包括離散數學、線性代數、資料結構、OS、計算機組織與結構、演算法

花了1年多的時間把一般資工系在4年必修的課程給惡補起來

過程當然痛苦不堪,但在學的過程總覺得自己的程度不斷提升中

 

在大學中我可以說是花了大多的時間在鑽研C語言上

等到了考上研究所,決定未來走軟體工程領域,北上去找教授時

我才驚覺原來軟工這麼吃物件導向(OOP)的概念

於是我又回來開始苦讀JAVAOOP的概念補起來

好不容易,終於理解了OOP的基本概念了

 

我才又想起,媽媽曾經希望我能夠把我們家公司的管理系統重新寫一個

讓公司的管理系統有更完善的功能

當初大一初學程式時,我有藉口跟媽媽說我才剛學,怎能完成一個這樣龐大的系統

大學4年過去了,我還是無法完成這個系統

我開始思考到底這是為甚麼,學了這麼久,學了這麼多,我怎麼還不能完成這樣一個小系統

我知道要開發一個系統,不是只有單一的方法可以解決軟體開發的問題

既然沒有單一方法,所以必須要學很多方法

最後變成把「學習方法」當成目的,反倒忘了原本所要解決的問題。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經驗,學得越多,心越不安?

 

云何應住 云何降伏其心  

想到這裡又被佛陀敲頭:「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每當人生開始驚慌失措時,我就會想起《金剛經》

須菩提問佛陀:「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

也許每次到了不開心的時候,就會想要問如何安心,如何安頓自己

佛陀教導我們

無所住─心如虛空,任何事情經過以後,心裡不留痕跡;心中不罣礙、不執著,沒有煩惱

就會生清淨心

我知道讀懂經文是如此容易,離開經文,回到生活

又發現自己無法將經文實踐在生活當中

但是總覺得常常在最困頓時,腦袋裡總是會蹦出一些經文像是佛陀在提醒我似的

 

我想不執著於需要事先學會什麼樣的方法

以當下的認知,開始動手去做

做中學,也許會遇到失敗、挫折

但我想常常有人告訴我們要從失敗中學習

走一步,學一步

回首過去大學學習的這段路程,從甚麼都不會到有目前的知識技術累積

也算是很不簡單了,不斷向前、不斷學習

充實自己的技能與知識,也充實自己的心靈

" 重點不是我帶了什麼,而是一路上我可以撿到什麼 "

 

arrow
arrow

    Mark Z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