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4653110.jpg

(點選圖片進入博客來購買)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一個理財初學者,這本書將會非常適合你

我是在沒有任何理財知識背景讀這本書的,這本書非常淺顯易懂,也相當容易閱讀

如果你想要開始學習理財,這本書不妨當作第一本吧!

當然,這本書雖然很棒,也不能當作唯一的一本

我的指導教授常跟我說,要學一個東西不能只看一本書,一本書只是一種經驗,多看幾本書才能吸取多方經驗

S__4661250.jpg

作者 T. Harv Eker 說 :「當你把裝錢的容器準備好,全世界都會幫你裝滿,容器有多大,就有多少錢」

作者相信「你所關注的事情會擴大」,所以作者提醒讀者們不要抱怨,你在抱怨的時候,其實是在吸引更多

「爛事」進入你的生活中。

也就是說,被你注意的事情會產生能量,改變就會默默地進行。

這個概念很像我在大學時讀過的一本書《秘密》,這本書中若以一言以蔽之則是在談論「吸引力法則」

柯文哲在舉辦世大運時也曾說過 :「當你想做好一件事的時候,全世界都會來幫你」,這也是相同的概念

世大運順利結束後,柯文哲的媽媽跟他說「不是你厲害,是天在助你」

回到理財,如果你對財富都不抱持希望,也不願意關注對錢的想法,它們就會依照你的意思不斷地離你而去

而如果我們會憎恨或嫉妒別人所擁有的,其實都是因為無法接受自己沒有的事實

而不管用什麼形式來表達這種內心的不平衡,你也永遠得不到那個東西。

「你想不想聽一些簡單可是非常珍貴的建議? 我告訴你 : 如果你想變得有錢,就專注在賺錢、存錢、和投資上面。

你可以讀一千本關於成功的書,參加一百種成功的課程,但是一切精華就在那一句話上面。記住,你所專注的事情會擴大」

─節錄於書中P.110

S__4661253.jpg

這本書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談論的是「金錢藍圖」

作者認為每個人的腦袋裡都有一張金錢藍圖,所有跟錢有關的行為都跟這張藍圖有關

而這張藍圖的編成多半和成長環境、家人、師長、朋友給你的金錢習慣有關係

而作者提到我們的金錢藍圖受到「語言設定、模仿、特殊事件」的影響

修改內在金錢藍圖的關鍵策略有四個重要的關鍵因素

1.察覺 ─ 你要先知道某件事存在,才談得上改變它

2.理解 ─ 理解你的思考方式從何而來,你就會知道一切都是從你的內在而生

3.劃清界線 ─ 只要你知道這種思考模式不等於你自己,你就可以脫離它,至於要保留或放棄它,就看你希望你明天的自己是什麼樣子

4.重新設定

而第四個關鍵因素正是這本書要在第二部分提供有錢人和窮人不一樣的17種思考方式和行為

先來看作者提出一個決定如何創造你的生活內容和財富的重要公式

實現程序(Process of Manifestantion) : 想法 -> 感覺 -> 行動 =結果

設定產生想法,想法產生行動,行動導致結果

即便這本書告訴了你很多有錢人的想法,而你卻不行動,那麼等於沒有結果

「如果你繼續做你從前到現在一直在做的事,你就會繼續得到你一直以來所得的東西」─ Jim Rohn(名作家)

這和Teddy(我的研究所恩師)常常告訴我的「改變做事情的方式」是一樣的道理

Teddy常跟我們說如果我們念了研究所,做事情(或寫程式)和大學生沒有不同,也就是沒有改變做事情的方式,

那麼念研究所對你的幫助就不大,我的指導教授也曾經跟我們說,他最忌諱學生學了東西不用

同樣的,如果看了這本書你並沒有改變你的想法和做法,並且採取行動,那麼這本書的價值就沒有發揮到最大

作者提到恐懼、懷疑和憂慮,是大大阻礙成功和快樂的幾項重大因素。

因此,有錢人和窮人之間的最大分別就是:有錢人在恐懼之中還會行動,窮人卻因素恐懼而裹足不前。

S__4661251.jpg

我想要把這本書的第二部分留給各位鄉民自行閱讀,

這本書對我的幫助相當大,甚至改變了我許多對於金錢的看法

換句話說,用這本書的說法,這許多地方換了「有錢人的想法」

這本書是一本理財書,卻也是一本勵志書,非常推薦給大家

最後分享在書中P.241 中的一個小段落

有錢人了解,成功的順序是:成為 -> 去做 -> 擁有

窮人和小康人士卻認為,成功的順序是:擁有 -> 去做 -> 成為

窮人和大部分的小康人士以為:「如果我有了一大筆錢,我就能做我想做的事,然後我才成為一個成功的人」

然而有錢人卻認為:「如果我成為一個成功的人,我就能做我需要做的事,得到我想要的一切,包括財富」

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Mark Z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