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我們選修課程3D動畫製作,我們的指導老師邀請了點睛科技的林翠娥 總經理來為我們演講

總經理是我們的校友,也是我們的學姊

在此附上點睛科技的網站http://www.ideabus.com.tw/tw/index.php

有興趣可以前往參觀,網站已經有詳細且美觀的資訊可以了解其公司,我就不多作介紹了

以下將 林翠娥 總經理以學姊作為稱呼

學姊一開始就提到,他在來之前就問了我們的指導老師 許志宇老師要說甚麼主題

許教授只告訴學姊給學姊訂,而他就訂了一個"創業"的主題

這讓我回想起曾經閱讀過一篇文章,內容大致上是

  台灣在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經濟發展模式已經不適合現在跟將來面臨的經濟情況­,如果台灣不改變想法、法規和文化,將

 無法邁出下一世代經濟發展新模式。下一個­世代的經濟發展模式是以人和知識為主,跟上一世代以加工出口、大量工業

 製造出口完全不­一樣,以致於現在的心理跟社會結構、法律都還未改變,導致過去20年在經濟的轉型過程­中腳步緩慢。

 

而在我們爸爸那個年代,他們的工作都是自己創造出來的,過去傳統經濟創模式裡面造出來的工作已經越來越少了

 至已經在消失了,所以下一代的工作機會要年輕人自己去創造

」                      

所以對於我們這一代,創業的重要性不可忽略,但該如何創業

我們真的有這個辦法創業嗎? 在大學裡該怎麼培養創業?要如何做?成功有甚麼條件嗎?我們該走甚麼要的創業路線呢?

這些疑問一個一個在我的心中浮現,但學姊也很貼心的一個一個為我們整理出他的經驗,毫不藏私的分享

 

●大學中如何創業?

 1.點子和合夥人

 2.想出好點子

 3.多接觸相關資訊

 4.嘗試解決你有興趣的問題

 5.多和你喜歡且敬重的人相處及溝通

 

●如何做?

 1.跳脫你的直覺

 2.創造出使用者真正想要的產品

 3.別把創業當成一場大考,使用者需求才是真理

 

●成功關鍵因素

 1.沒錢

 2.沒技術

 3.沒計畫

雖然當學姊將投影片轉到這頁時我瞬間傻眼,但也相對的中肯,當你沒錢 沒技術 沒計畫時 

你才會去找錢賺、找技術做、找計劃做

 

●未來12個科技產業的未來趨勢

 1.預測分析資訊    2.行銷自動化  

 3.數位廣告        4.品牌在地化

 5.時尚產業科技化  6.擴增實境

 7.健康醫療照護    8.食品科技化

 9.建設產業與科技結合的可能

 10.塑身管理       11.客製化廣告

 12.配戴式科技產品

 

這裡就呼應了我前面所曾閱讀過的文章裡所提到的:下一個­世代的經濟發展模式是以人和知識為主

 

 當然我們都相信創業一定是條辛苦且挫折 艱辛的路程,但卻可能也是我們這一代必須走的路程

想起我爸爸自己白手起家,創立桶裝水公司,也是在沒錢 沒計畫 沒技術下成立的,由於這點讓我對於

創業不在這麼害怕,而也讓學姊的論述更具有說服力

我們的夢自己追尋,我們的工作自己創作

只要相信自己 沒有甚麼不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 Z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