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點選圖片進入博客來購買)

 

繼上回介紹了一本植木獎作品(嫌疑犯X的獻身─東野圭吾),今天要來推薦的一本書仍然是植木獎的作品

但今天這本與上次不同,上回介紹東野圭吾的作品,東野圭吾本身是日本人

而今天介紹的這位作者是台灣人,一個台灣人榮獲日本最大文學獎,被媒體封為"台灣之光"當之無愧

東山彰良,本名王震緒,早在東山彰良早有邱永漢、陳舜臣兩位台灣人獲得植木獎

如果《流》這本書在前兩位前輩的年代發行,我想東山彰良的下場會像那兩位前輩一樣在台灣默默無聞

邱永漢先生是第一位得到植木賞的非日本籍人士,他早期的小說都與二二八政治迫害有關

因為政治因素,所以在台灣他的文學成就就這樣被人們給遺忘

但是同樣的東山彰良以他的父親為第一人稱,寫下上一代台灣人的故事

一個關於外省家庭從對岸來到台灣,走過了中日戰爭、國共內戰,本省人和外省人在台灣互相仇視各種衝突的年代

故事背景設定在這種年代,不難想像,若早在幾十年前的台灣,我們根本不會聽說東山彰良這個人,更別說這本書了

也不可能被媒體大肆宣傳台灣之光,甚至如果東山彰良住在台灣,還有可能被暗殺掉呢(!?),根本無法活著跟總統拍照

02_38  (好像不是重點 哈哈)

 

雖然故事背景設定在如此波瀾壯闊的年代,但在閱讀本書時,你不會覺得沉重

作者說故事的手法非常流暢,而且帶有一種青春的躍動感

這本書的背景雖然悲傷但一點也不悶,笑中帶淚

此書的歷史背景或許沉重,但作者透過推理、懸疑、靈異、戀愛、青春寫出這樣一部令人驚豔的作品

作者幽默機智充滿青春氣息的筆法,迫使讀者不斷地被刺激繼續讀下去,我想這也是作者厲害的地方

這本書是第153屆植木獎得獎作品,二十年一度的傑作,九位重量級評審全票通過的滿分奇蹟

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但《流》卻讓奇蹟發生了!

甚至我的偶像東野圭吾給了這樣的評語:

「一致通過的作品!非常棒的讀書經驗!一部以治安或社會秩序不安定的土地為舞台的青春小說,

  好像乘坐在書中登場的火鳥車上飛速前進,充滿動感、破天荒與爽快!對一般老百姓而言,

  戰爭究竟是甚麼?作者也用親身所感提示了答案,讓人讚嘆。

  期待他成為牽引未來大眾文學的明星,娛樂小說界的王貞治!」

 

這本書我在回家的火車上讀完,讀完這本書後我久久無法自己

結局令我非常意外,我說不出來那種失落感

不是這本書讓我覺得失望,而是故事情節令我內心非常糾結

回到家後我甚至無法跳脫故事內的情節,還不斷在故事中打轉思考

我不確定看完這本書我獲得了甚麼,但這本書的故事確確實實打動了我深沉的內心

非常好看的一本書,非常值得收藏,也的確非常一再細細品嘗的好書

誠摯推薦給您!

我認為這本書是台灣人必讀的一本植木賞鉅作!

 

arrow
arrow

    Mark Z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