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2359440  

(點選圖片進入博客來購買)

 

作者費南多‧薩巴特是西班牙大學哲學教授,也是著名哲學家

這是一本寫給西班牙青少年們的一本討論政治學本質的書

這本書探討著

"為甚麼政治對我們重要?

 為甚麼我們要關心政治? "

作者給了一個最簡單的理由就是:「我們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我相信隨著你閱讀完這本書就會有更清楚的認識

本書告訴我們要勇於認識政治、介入政治,努力把握自己的權利

今天你可以失去獲得他的權力,你不抗爭,明天同樣會失去更多權力

當你認為別人的事與我何干,有一天,這些事情都會落在你身上

 

在民主政治底下,我們每個人都應做個時時思索的政治家

能獨立地表達自己的觀點,卻不傲慢,對政治表示服從,卻不卑躬屈膝

能積極地參與國家政策,看到弱者知道同情,看到邪惡知道憤怒,才是一個好公民

 

在台灣,政治在聊天時是一個大家避而不談的話題

因為大家不清楚對方的立場

台灣到現在仍然是處於一種藍綠惡鬥的氣氛

之所以避而不談,並不是因為自己有多麼高潔

而是站在自己所支持的立場,一味護航,並未能理性、客觀的去討論政治

有人甚至表明自己無任何立場,也完全不想干涉政治

但是"一個人怎麼可以生活在一個政治社會中卻對政治不聞不問?

放棄政治怎麼可能不是一種政治立場?這當然是最糟糕的政治立場

因為我們原本具備參與決策的能力,現在卻將讓給別人,自己卻渾然不知

殊不知,那些政治決策或早或晚都會影響我們自己"

所以我非常希望大家能夠好好閱讀這本書後

保持不同論述的警惕,才能保持自己的獨立性

探索就是要不斷相信、不斷懷疑、不斷幻滅、不斷摧毀、不斷重建

為的只是避免成為偏見的附庸

 

近日台灣政府因為推出多元成家這項政策的修法案,引起社會上許多爭議

不少人贊成,也不少人因為宗教、政治因素、歧視偏見而站出來反對

雖然台灣社會看上去異性戀是屬於多數

但是"民主不僅僅是一個做決定的方式,它具備更豐富的內涵─尊重少數人,

尊重個人自主權,維護每個個體的尊嚴與生存方式"

我想同性戀的朋友們,在台灣這種充滿歧視排擠,甚至是霸凌的社會環境當中

如果他們可以選擇(正是因為他們無法選擇,因為是基因替他選擇了),

他們絕對不會想成為同性戀,因為太辛苦了

誰會喜歡被無止盡的霸凌、欺負、歧視;

只要我們努力不懈

相信台灣將會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戀合法結婚的國家

這將會讓台灣在國際舞台展現了我們的文化、包容、多元

甚至讓國際看看台灣的民主自由社會是如此的成功

一直以來我都支持多元成家,因為如此有人質疑我的性向

雖然我不認為身為同性戀者是一件可恥的事情

反而我非常佩服同志們的勇氣和堅強

但是正如演員徐鈞浩所說:「做對的事不需要標籤,阿我支持愛護動物,難道需要我是長頸鹿嗎」

 

政府正努力推動長照2.0、非核家園、轉型正義、年金改革、多元成家、一例一休等...

當一個執政者決定做一些讓人民不能直接有所感觸的政策

老百姓無法看見,便是一個苦行僧的工作,但必須這樣做死功夫、傻功夫

這個是不能偷懶的,過去政府為了討好百姓,專做表面功夫

導致台灣越來越糟糕,但無知的百姓造就了這種領導者

當然,政府推出來的政策絕對不是最完美的,也絕對有利有弊

身為公民的我們就應該監督政府,但不是濫情批判

我們更應該做的是提出有建設性的問題,進而想辦法解決他

一個國家要成功發展,必須是內部團結一致為了這個國家利益著想而努力

而不是某黨執政後,在野黨就不斷扯後腿、引發對立,為了反對而反對,

只要執政黨做得越爛越好,下次我們就有機會再次執政

台灣目前政黨都是抱持這樣的心態,這也難怪台灣一直停滯不前

 

"人們常會神話執政者,獻給他崇敬與特權;但倘若他令我們失望,

我們必然要報以獨一無二的憤怒。人們授予他超越普通人的權柄,

但是基於同樣的原因,也就不會寬恕他的弱點,即使那些弱點在常人身上不足為奇"

常常政府推出有利國家發展的政策或想法

某些政客就會藉此想故意掀起一系列的非常規內戰

促使公民質疑政府領導者,故意製造紛爭

但民主體制尊重必須的司法保障和公民自由

故此在這些顛覆手段面前極易受到傷害

這也是台灣民主一直無法進步很大的因素

 

期待台灣的民主社會能夠越來越健全

 

更加期許台灣不要在藍綠惡鬥,常常鬥的沒有是非

 

這本書用著詼諧的筆法撰寫嚴肅議題

作者花了很多時間在探討人類社會為何發展到今天這個模樣

"這本書並不想灌輸你各種政治學的理論或術語,而是期望你更深的認識人性,

清晰看懂人類集體活動的深層驅力"

書中指出我們犯過那些致命的錯誤,甚至很多至今仍執迷不悟

我必須坦白地向你說,這本書有些文句不是那麼容易讀懂

但千萬別打退堂鼓,這本書許多論述非常精采

帶著非常有趣的口吻在探討政治問題,常常我會忍不住噗哧的笑出來

雖然難易度偏難,但我期許台灣的青少年應該要好好讀讀這本書

並且認真思考一下台灣的政治

一起努力讓台灣更好,因為台灣更好,我們就會跟著好

最後用作者書中的一句話來結束本文

"為了修正我們已經創造出來的事物,除了繼續創造更多、

更美好的事物,沒有別的路可走了"

 

 

 

arrow
arrow

    Mark Z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