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要我與學長參加今年7月的機器人比賽

老師強調這是個很慎重的全國大賽,我們要與業界合作參賽

而我開心之餘卻也充滿憂心

能夠參加如此盛大的比賽還可以與業界合作深感榮幸

但卻也擔心自己甚麼也不會,但老師還是希望我們能從中學習

IMAG0408  

第一次開會,地點:辜先生工廠 時間:下午一點半

  

IMAG0406  

坐在中間這位白頭髮黑夾克的是機械手臂專家:張先生

坐在椅子靠牆的從右到左分別為:工廠老闆辜先生,楊總,機械專家李先生

而腿上有筆電藍色衣服是我們朝陽許志宇老師,在老師旁邊那位戴眼鏡白髮是勤益老師

而坐在後面的分別有勤益機械工程系、朝陽資通系、逢甲機電系的學生

IMAG0405  

這次到辜先生工廠是要了解,現在工廠的機械動作原理

辜先生先讓我們進去看技術員操作,再出來告訴他我們的想法

第一次我們很快就出來了,但我們卻都說不出個所以然

辜先生要我們再進去看仔細

而這次我們進去,看得更加仔細 討論更加熱烈 也問技術員一堆問題

因為辜先生說 今天沒有說出個他滿意的答案他不會讓我們走的 哈哈!

但這次進去我心裡真的很複雜

一來我還滿害怕我走不了的!

二來,這次比賽我們是要做一個機器人,取代現在的技術員

對於技術員而言,我們這群人是剝奪他們生存機會的惡人

即便我們看到這台舊有機械有著許多可以改善的地方

包括上料下料、量測、調整參數、浸泡油,這些都是靠人力在做

但機器人取代人力卻是已成不可改變的事實

IMAG0404

而在座的專家、前輩則在我們出來後逐一地向我們上課

而他們教我們的都是非常難能可貴,在課堂上學不到的東西,因為那都是他們一生的結晶

以下是分享重點:

1.簡單的東西要往複雜面去想(他之所以簡單,背後肯定有著複雜的背景),而複雜的東西

  要往簡單面去想

2.自動化前一定要標準化

3.上大學不只是讀書,身旁的學長同學,將來都可能是工作上的夥伴或貴人

4.多聽多學,不要把時間花在沒有意義的事情上

5.學會獨立思考

6.安全絕對是第一考慮原則

7.解決方法有很多,沒有正確答案,每種情況總有最適合的方法解決

8.學校教的知識對於在業界不一定用得到,但卻是常識

前輩們說了好多好多,一時間我也說不清

但可以確認的是我今天獲益良多

前輩們爭相傳授給我們更多更多,這麼一聊我們聊上3小時以上

看到前輩們欲罷不能,無奈時間有限

IMAG0409  

後來我們就到楊總公司分配工作,白襯衫即為楊總,以及三位工程師

其中有一位是我們的學長

IMAG0416  

基本架構

IMAG0413  

IMAG0410  

工程師們正在校正機械手臂,運算材料位置所在

IMAG0411  

IMAG0412  

IMAG0415  

雖然困難部分大多交給楊總以及他們工程師完成

但楊總還是希望我們每個人至少要在這次比賽中學一樣技能

IMAG0418  

雖然楊總分配給我們的工作對他們而言是相當輕鬆的事情

但對我們而言卻非常困難

這樣讓我感覺到我們與業界所需差距甚大

IMAG0419  

業界相當要求效率,楊總要我們定時回報我們的進度

楊總希望我們不要推工作,現在多做一些就多學一些

在我們這時候還被容許有許多學習的時間與空間的時候就應該要多學

即便我們覺得我們做不到,但我們也要竭盡所能去做

但願我能夠完成我的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 Z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