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我在和我哥聊天時

我跟他說,我覺得所有宗教在台灣如果在從不同觀點來看道教都排第一名

有好的第一名,也有壞的第一名

其一,若論理道教在台灣可以說是全國最多信徒的教門

所以道教在台灣可以說是最為普遍的信仰

其二,如果你問佛教徒他們的教主是誰,他們都能夠回答釋迦摩尼佛

如果你問基督教他們的教主是誰,他們也都能夠回答耶穌基督

但是如果我們問道教徒說道教的教主是誰,大概很少有人回答得出來是老子(太上李老君)

1380536279-3251039518  圖片來源

身為道教徒的我,也是最近開始有初淺研究道教才知道,實在很慚愧,這可以說是最遺憾的排第一

再來,佛教徒一定讀過佛經,而基督徒他們一定讀過聖經(我們先不討論他們是否有完全體會以及實現經典的內容)

但是,身為一個道教徒,有多少人讀過道教最高經典《道德經》呢?

有許多道教徒可能有在研究畫符、算命、地理、術法...似乎較多道教徒對於道教科儀反而有更多的認識

這些以外,真正有在研究經典,可謂少之又少,道教徒幾乎都沒有深入研究道教教主老子偉大的精神

我曾經在找道德經的一些文本,發現道德經在學術界反而被外國人拿來深入研究

不論在哲學、宗教等學術領域都佔有一席之地

這又讓我再次感到非常慚愧,從小受到道教的洗禮,到了現在20幾歲了才開始接觸道教最高經典

因此這可以說是最弱伍排第一

 

我說道教其實有很多缺點需要改進

尤其是社會大眾對於道教的觀感

常常人們把道教文化和陣頭文化畫上等號

當然我不是說陣頭文化不好,陣頭是道教的活動之一

但是常常人們聽到陣頭文化就會聯想到抽菸、吃檳榔、打架...

甚至這陣子非常流行8+9(八家將的諧音)=17(義氣)這個用語

把8+9用來形容負面形象在開玩笑

甚至身為道教徒的我們也常常會開玩笑地再用這些網路用語

我跟我哥說,其實這很不應該,非道教徒的人拿這個來調侃我們,我們應該要感到很慚愧

八家將是我們道教中非常神聖的神,而身為道教徒的我們竟然也把八家將拿來開玩笑

我跟我哥說,行為做錯、行為偏差的人是那些跳八家將的"人",不是神

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哥的回答讓我無以反駁

他這麼說:「說句比較難聽的,祂沒有管教好祂門下的弟子,難道就不應該承擔這個責任嗎」

 

我哥認為不能以偏概全的把道教文化完全歸類為負面文化

每個宗教團體甚麼人都有,我們道教徒也曾未把別的宗教團體內一些行為不可取的人與該宗教畫上等號

然而我非常同意我哥的看法

但我想也許是因為道教是全國教徒最多的一個門教,甚至可以代表台灣的文化

所以人們對於道教的標準也相對較高

但既然有缺點,我們就應該思考怎麼樣改進

期許道教文化是台灣人所驕傲的台灣文化

而再也不是被唾棄的可憐骯髒文化(這是我聽過譴責道教最難聽、最嚴厲的字詞)

改變從你我每一個道教徒開始做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道教文化 老子 道德經
    全站熱搜

    Mark Z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