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11211572824圖片來源

這幾天得知姑婆過世

內心百感交集,記得小時候爸爸常帶我們到姑婆家玩

姑婆家很大、很豪華,小時候去姑婆家玩都覺得如果能住在這種房子多好呀!

每次姑婆都會準備好多糖果餅乾給我們吃,我們要回家時都還會一直塞糖果餅乾給我們

從小對姑婆的印象就是很慈祥也很疼愛我們

直到姑婆生病了行動不方便被伯父和伯母把她送到養老院後我們就鮮少去姑婆家玩了

倒是不時到養老院去看她老人家,每次去時姑婆都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求我爸和我媽帶他回家

村莊裡大家開始議論紛紛,說孩子和媳婦不孝

大家都說,姑婆努力一輩子,省吃儉用,留了這麼大間的豪宅和錢給她的孩子們

她的孩子竟然把她丟到養老院

從姑婆的角度來看,當然到了晚年能夠希望與兒子和孫子們一家人住在一起

我們都希望能夠與家人住在一起,一輩子為了孩子們歷經千辛萬苦

卻要待在養老院與一群陌生人住在一起

這種想家的痛苦在異鄉求學時我有深刻體驗

每當我在壓力與忙碌交錯的生活中,常常會想這些我都能承受,再大的挑戰我都不怕

但就怕想家...

但我試著從另一個角度看,平時伯父伯母都要去工作沒人在家裡

沒有人能夠照顧姑婆,萬一讓姑婆一個人在家發生意外也沒人知曉

從伯父的角度,讓姑婆到養老院受到完整的醫療照顧何嘗不也是一種孝心

但儘管有不同角度來看待這件事情,孝順在每個人的眼中都不一樣

只要用眼睛看的都有角度,有角度就有偏見

 

但無論如何,姑婆走了...

她終於圓了她人生最後一個夢了,回家了。

 

坐在姑婆靈堂前,獨自想著想著

似乎懂了金剛經裡的句子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 Z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