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5513374.jpg

(點選圖片進入博客來購買)

 

幾年前,在YouTube 頻道「快樂大學」中受到作者熊仁謙的鼓舞與激勵

今年得知作者出版了這本「別讓世界的單薄,奪去你生命的厚度」

單看書名就覺得市面上又多了一本「心靈雞湯」的書

在書店中望眼過去有無數多本心靈雞湯的書,大概有一種自傲覺得這種書的內容我都知道

但我想也許最危險的三個字,就是「我知道」,我該如何知道我是不是真的知道?

如果在生活體驗過它,我就會知道,否則就只是聽說、讀到,或者是在嘴上討論過

或許是因為曾經看過熊仁謙的影片,所以在書店就隨手拿起來翻一翻

我覺得很了不起的是,這本書讓我的認知受到很大的衝擊

這本書談到的都是我生活中遇到的、困擾的,而我不知道怎麼解決的

 

這本書從「印度哲學」的角度談生死、情感、快樂

如果說印度哲學,大概會比較難理解,而所謂的印度哲學也可說是「佛學」

但為何要說是印度哲學而不說佛學呢?

也許很多人聽到佛學,就會覺得是宗教或迷信

但如果我們看西方哲學,會發現中古世紀的西方哲學往往也都是為神學服務

甚至到現在的古典自由主義、個體主義,其實也是受到基督宗教的靈魂所影響

這種宗教與哲學藕斷絲連的狀況,普遍存多古典哲學中,在印度哲學也是如此。

 

這本書很薄,也非常易讀、易懂

透過心理學、哲學、社會學等理論分析生活中的難題

看完這本書後,我一直在想我要怎麼來說這本書

過去我很常在google搜尋 : 人生必讀的書籍

找尋了很久,我還沒找到一本我覺得是一本所謂人生必讀的書

而看完這本書,我一直覺得,也許就是這本

這本也許就是所謂的「人生必讀」書籍

但後來想了許久,會不會將這本書給太重的評價

我認為這本書將是給想要追求內心平靜、快樂人生的你一份珍貴的禮物

S__5521416.jpg

我是一個內心長期覺得藏著許多「苦」的人

看完這本書讓我認識到,苦是沒有辦法被「斬斷」的,而是要被「認識」的

只有「苦的原因」可以被停止,但我們沒辦法停止「苦」本身

心經說:「度一切苦厄」,度,不是免除,而是度過

認識痛苦的本質,知道一切都是不完美的,而停止追求完美、期望完美

這本書給我的幫助非常之大,大概是今年讀的書中收穫最多的一本書

真心想要推薦給各位

 

忘了從哪邊聽來一個概念,這個概念是在說,

如果你僅有短短的幾分鐘,可以詢問一個你敬重的人一個問題

那麼也許你可以問他「最影響他人生的是哪5本書」

我想如果有一天有人問我這個問題的話,這本書大概會是其中一本

arrow
arrow

    Mark Z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