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6701085.jpg

(點選圖片進入博客來購買)

 

記得多年前,有一次我因為和我哥哥爭執吵架,當時非常氣憤

當時我非常不能夠接受,我把事實、證據都擺在他眼前,他還要繼續狡辯

我哥向我說,他看到了我給的事實和證明,但對他而言,他的理解不同,這件事就是不成立

當時我覺得快氣炸了,怎麼會這麼頑固

而在一旁的弟弟,只淡淡地跟我說一句話:「你何必什麼事情都一定只有對或錯」

有一天有一個朋友突然跟我說,我發現你穿的衣服不是黑就是白耶

我才驚覺,我看待這世界似乎真的非黑即白,完全不希望有模糊地帶

我弟和我說的那句話,我省思許久

這世上的是非、對錯,究竟是誰說得算?

經歷過許多事情,發現對於每件事情,不同人的角度來看就有不同的想法

正所謂「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很多時候我們生氣是來自於與別人不同意見與爭執,但是佛陀也曾說過:「苦難的根源是執著」

事實是個相對的概念,我們各自活在不同的世界中,因此沒有絕對的事實,

只有不同的觀點,所以不要為了與別人爭執是非對錯而陷入僵局,

只要了解彼此的觀點不同,記憶不同,然後繼續往前邁進即可,不要陷溺於執著中。

作者說當人們覺得「我才是最正確的、最完美的、無懈可擊,一氣都怪對方不好」,才會充滿憤怒

要是我們能夠捨棄不必要的自尊、變得十分謙遜,就不會有憤怒

 

當我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也許都會覺得,講的很有道理,也明白了解

但是懂了道理,不代表下次我們就真的不生氣了

沒有生氣的理由時,誰都可以很冷靜,不過,那不是真相

真正的「心中沒有憤怒」,應當是齊備生氣的條件也完全不生氣

 

而我們真正要做的,不是尋找不生氣的方法,而是根本不生氣

這本書一開始就載明「忿怒時,不要生氣,就是這麼簡單而已」

而看到作者提出這樣的說法,我想大概很多人的想法跟我一樣,就是無法不生氣不才來看這本書嗎

心經說「度一切苦厄」,這邊的度不是消除,而是度過

我們都無法避免人應有的情緒,我想大概我們需要練習的是如何快速讓自己不安的心恢復平靜

而作者在邊提出一個平息憤怒的方法:「立刻觀照自己的內心。一觀照自我內心,怒氣就會立刻消失。

不需要嘗試其他方式,這是既簡單又可以上做到的事情」

 

本書深入淺出地以許多日常小故事,結合佛教教義,從審視自己中,不再生氣,也因此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arrow
arrow

    Mark Z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