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3067641-1619892081_n  

(點選圖片進入博客來購買)

 

這本書真的很有意思,透過一個寓言故事在傳達一些簡單人生道理,高中時國文老師推薦我去看這本書

今天換我推薦給你們這本淺顯易懂卻又令人滿滿收穫的書,很精美的一本書,有許多可愛插畫

以下分享我高中時期用這本書參加讀書心得比賽寫作的內容

 

心得:

 

          面對瞬息萬變的e時代,也可以說是「時代」,人們應該都持有:「今天不走,明天要跑」的觀念。

 

    翻開這本書,似乎瀰漫著某種詭異的氣息,裡面四個角色的名字──嗅嗅、快快、哼哼、哈哈──隱隱要傳達我們什麼。尚未進入故事前,我便思索了這四個名字的涵義。「嗅嗅」、「快快」讓我最先聯想到的是老鼠的習性:老鼠的鼻子總是那麼靈敏,看準了食物,無論人人如何喊打,為了生存,總能於最快的時間內奮力一搏,以最快的速度穿梭怨聲滿道;「哼哼」、「哈哈」則是人性的展現:人們對於每件事物,只要是萬事順己意,則「哈哈」大笑,而稍有奈米的不順心,則「哼哼」睥睨,不屑一顧。

 

    我們的人生,就像那迷宮,而人生每一個階段,都有想要的乳酪,擁有無須歡喜,因為擁有就代表有失去的可能;沒有也不必難過,因為沒有才有機會獲得。故事中,四個角色共同發現在迷宮中一條走廊盡頭的C號乳酪站,豐沛的乳酪使小小人認為可以享用一輩子,取之不竭,收起跑鞋,換上了拖鞋,安逸度日;老鼠則是依然天天早起,飛穿迷宮,走同一條路線,享用乳酪的同時,不忘將跑鞋掛在脖子上以應付種種可能的改變,兩者的態度開啟截然不同的未來……。有一天C號乳酪不見了,嗅嗅與快快,毫無猶豫的穿起跑鞋,繼續尋找新的乳酪;哼哼與哈哈發現乳酪不見了,不敢置信,大肆咆哮問著上天:「怎麼會發生這種事?又沒人警告過我們!」小小人的行為既不討人喜歡,也無濟於事,卻是人之常情;你、我都可能曾經是或將來是故事中的小小人,不是嗎?

 

    猶記西元2008年,金融海嘯來臨,就連政府也毫無防備,只是趕緊喊了幾個口號安撫民心,面對失業的民眾就像小小人般,使出全身力氣緊緊閉上眼睛,雙手捂在耳朵上,只想把一切阻擋在外,不斷認為自己有著乳酪的專屬權,漸漸的有人開始領悟:「不識時務,搞不好會沒有活路」而選擇改變,但依然有著許多被恐懼綁票的人,認為這塊乳酪會自己回到手中而拒絕改變。儘管迷宮的未知令人恐懼,但只要往前走一步,就朝未來進了一步,當我們重新穿起跑鞋,就該知道「採取行動,永不嫌遲」,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正好是思考新方向的大好時機,許多時候,太習慣自己嚇自己,到頭來只是徒然浪費力氣。

 

    站在迷宮裡的我,現在所要追求的乳酪是一所我心中理想的大學。茫然的我,探尋著迷宮的每一條路。時常於讀書的過程中遇到一些瓶頸和挫折,一再碰壁、一再遇到障礙物,曾經我恐懼萬一迷宮裡都沒有乳酪了,怎麼辦?就算真的有乳酪,我找的到嗎?或許我們的思維總是太容易被擔憂及恐懼所蒙蔽了,忘了思考在哪裡找到乳酪的勝算大?是留在原地?抑或是勇敢闖一闖?儘管追尋的旅程在當下痛苦不堪,但總比得不到半點乳酪要強的多。

 

迷宮裡潛藏的美味多得無法想像,只要越快放下舊有的思想,就能越早找到全新的機會,雖然這趟探索之旅可能漫長而艱辛,但是,我相信我將為自己贏得最棒的禮物!

 

 

 

 

相關書訊

一本以寓言方式寫成的書籍,即便是如此簡單的道理,卻能讓人深深的省思。《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在全球各地均引發閱讀熱潮,累積銷量已超過2400萬冊。史賓賽.強森博士 Spencer Johnson, M.D.全球最知名的經營企管和心靈勵志暢銷作家,強森博士擅長用簡單的寓言故事闡述生命的哲理,從而帶給讀者工作和生活上的啟發,備受歡迎和好評。書中提到有兩隻小老鼠「嗅嗅」、「快快」和兩個小小人「哼哼」、「哈哈」,他們每天都在一座迷宮裡跑來跑去,努力尋找自己心愛的乳酪,有一天,終於在C號乳酪站找到了,小老鼠會適時的警覺著四周的變化,而小小人卻過得太過安逸,直到有一天,C號乳酪站的乳酪不見了,面對這場相同的變局,小小人和小老鼠的反應卻大不相同……一個淺顯易懂的故事,老少咸宜,教導著我們,如何察覺、面對變局。

內容摘錄

  1.對未來的想像越清楚,你就會變得越快樂、越有勇氣! (p.88)

  2.你恐懼的事,永遠沒有想像中可怕。縱容心中的恐懼滋長,會使你把實際情況想得太嚴重。 (p.99)

  3.不管你有沒有預料到,事情本來就會一變再變。唯有在你沒料到事情會生變、不留意局勢異動之前的跡象,你才會錯愕。 (p.99)

  4.及早留意小異動,可以幫助你順應即將降臨的大變化。 (p.104)

  5.他意識到改變自己最快的辦法,就是對自己的蠢行一笑置之─然後你就能放下過去,向前邁進。 (p.108)

未命名  

arrow
arrow

    Mark Z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