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大學時,我在教朋友C語言函式時

他問我為什麼要用函式?

我記得我當下有點不知怎麼回答

想了許久,擠出了一個答案

"可以重複使用!"

沒錯~function可以重複呼叫

但是在大學所寫的程式中,其實通常只有呼叫一次而已

這完全沒有說服力,於是他們就放棄學函式了

即使我跟他們說函式很重要,一定要學,但卻找不到一個說服他們的理由

直到今天,我才理解到函式背後重要的意義

其一,讓程式碼易懂、易讀

假設今天有一段程式碼如下

int main( ){

   getInputData();

   printData();

   deleteData();

}

如果單純看這段程式碼,不看函式細節再做些甚麼

我們就可以猜得這段程式碼先取得資料後把資料印出來接著再把資料刪除

除非...程式的函式命名毫無規則、毫無意義,當然這是不受鼓勵的

其二,能夠切割問題

這個意涵也非常重要,一個軟體開發或是程式設計其實是非常講求分工的

雖然在大學階段你的程式設計大部分你一個人開發就足夠了

但是未來在開發大專案時,把問題切割成各個小問題去解決就是分工的概念

所以你要現在就要開始養成有切割問題的能力

一旦你的主程式看起來越簡短,代表你把這個程式要解決的問題分割得非常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為什麼要用函式(Function)
    全站熱搜

    Mark Z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