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就一直想要學寫書法

直到最近我簡單買了一些書法用具

買了一本趙孟頫的《心經》楷書臨帖

"為什麼要寫書法?"

很多身邊的朋友問我這個問題

大概是因為連我自己都不知道我寫書法的"目的"是什麼都不知道

所以我一直覺得這個問題很難答

我都笑笑的說,以後我程式寫不下去要去賣春聯,我在為我的副業做準備

當然這只是玩笑話,我開始練習寫書法前從來沒思考過為什麼寫書法

會不會是太多時候我們都為了一個"目的"而去做某事,才覺得做每件事前都必須有個目的

但我想其實原因應該很單純,就是單純喜歡書法的美

而我自己也希望能夠寫出美的書法字

S__8888332  

雖然小學三年級那時有書法課,但其實那時根本沒好好學

而且事隔十幾年我也忘了老師當初是怎樣教我的

雖然寫起來不是很好看,但我自己寫完看了覺得非常感動

因為這是我花了很多時間,一筆一劃慢慢地刻

很久寫字沒有這樣慢慢的一筆一畫寫

這讓我想到東方美學有一個叫做「琢」 

雖然不太會寫,但卻是很認真地在寫

在這用專注與認真的態度一筆一畫之間,內心得到一種平靜

我記得蔣勳老師曾說:「藝術裡不表現是一件很難得事,

不為了炫而做一件事的專注,也許就是東方美學裡面說的琢,

用謙卑的心認真專注的態度大概就是為甚麼琢比巧還要重要。」

 

在這種忙碌,背負極大壓力的生活當中

寫寫書法是一種讓心平靜的一種好方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書法 東方美學
    全站熱搜

    Mark Z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