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互動設計之服務設計這門課中

提到提升創造力的4大重點,也就是所謂的Creating Thinking Process

Playing,Making,Sharing,Thinking

接著老師透過活動讓我們體會這個4大要點

老師請各位同學花15分鐘到校園中

去撿拾一個你認為是具有創造力的元素回到教室

活動的過程我就不在這邊贅述

我今天主要是想跟各位分享在這個過程中我覺得滿有趣的部份

********************************************

S__9568368  

其中有一位同學撿了這片落葉回到教室中

他說他原本想要撿一片還沒落地的葉子,所以他就站在樹下等葉子掉下來

但是他一直等不到,所以他就想說應該是讓樹葉決定

因此是樹葉決定了他,而不是他決定了哪片葉子

聽完了以後我們都大為驚嘆,怎麼突然哲學了起來...哈哈!

********************************************

3

 1  2  

▲這是我們這組每個人撿回來的元素,最後把每個元素拼湊成一樣東西

********************************************

4  

▲其中有一組把他們撿回來的元素變成這副模樣

乍看之下看不出來這有一個背後的涵義

經由他們的解釋才發現原來這是這麼有意義的一個組合

故事是這樣的...

他們把綠葉比喻成肺,原本是健康的

但吸了菸後變成有點黑紅的樣子,最後變黑的

導致最後結石....

********************************************

國外的一些知名軟體公司,facebook、google等...

之所以能夠如此成功主要是因為公司的制度與氣氛

給予足夠的彈性與自由,才足以讓工程師們有更好的創造力

但反觀台灣開發軟體的環境,以我們實驗室而言

早上9點開始工作,中午稍作休息,下午工作到6點

時不時晚上需要加班,整天關在實驗室中面對著電腦不停地工作

我想這無疑是在扼殺我的們創造力

台灣不管是在教育上或是工作環境上的制度與氣氛

都是在限制我們的發展....

arrow
arrow

    Mark Z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